close
以下是系主任教的版本
  學習的重點就是守,破,離。守就是學會,當你學一樣東西的時候,如果先看一本書,不是很懂就再找另一本來看,看過兩三種版本不同的解釋後,就比較會有個清楚的雛形。破就是透徹,當你學會這個之後,把這個應用在其他方面,不會只囿限在某一個地方;例如說學經濟,除了學會各種名詞,還可以從經濟學去看各種活動,和人類的心理,供需平衡可以解釋一切的現象。離,釐就是當你學會,透徹了之後,用你自己的方法去發展出另一套的學問。
  覺得眼熟的應該會發現這個是金庸的內容,因為主任是金庸迷啦^^;學一套武功,要先學會打,然後再內化成自己的,讓自己手腳之間都有這套武功的影子,最後再由這套武功去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招式;如果學什麼都只學會招式的比畫,那就沒有資格說這個招式沒有用,因為是你不會用。


以下是顏馬克教的,兩個人說的都很有道理,所以我都朝著這兩個方向去努力。
  學習有五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學會;第二個階段是學的熟;第三個階段是應用自如;第四個階段是可以應用在別的事情上面,第五個階段是自己發展出更好的改善版本。
聰明的人可以很快的進入第三個階段,可是卻很難進入第四個階段,因為都認為自己學會了,然後就停下來。(顏馬克這一段是在念我)阿林學東西很慢,可是他都可以非常堅持有毅力的繼續學習下去,這點非常的厲害!比起來我真是半瓶水>"<所以一但他學會的,就會學的又完整又透徹,阿林的字典很少出現半途而廢四個字(這一點果然和我也是互補)。

不管要學習什麼,都應該要拿出毅力,不斷地學習下去才是重要的。

PS.阿林去騎單車環島,今天就要回到中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