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維基經濟學裡面 , 大家沸沸揚揚討論到信任這個話題 ( 又是毒奶的關係 )
當大家快要開始辯論起人性時,老師說:
大家有沒有想過,當很多資料都是開放的時候,你要做的不是信任人性,而是做好機制。信任是一種機制,不是人性。就像之前提到的賽局理論(最近要報告的書也提到用賽局理論牽制對手),當然沒有辦法信任別人,這是人性,人性是不能經過挑戰的。該做的,是想好互相牽制的機制,當機制完整後,在這個供應鏈上面的廠商都徹底了解,沒有人可以作弊,那信任自然就會產生。
信任是一種機制,不是人性

================
或許很多人都覺得我的想法很黑暗負面,我真的很想說:我只是太了解人性,我只是看太多,我只是不再天真。人為了錢,為了自己的利益,怎麼樣的手段都有,這真的不只發生在報紙的社會版,也發生在我身上,太多了。
老師講這句話,讓我覺得有如當頭棒喝,與其去奢望你的供應商信任你,大家在同一條船上等等虛無的口號,不如就找出互相牽制的機制,信任自然而然就會有了。
================
大概就是這樣,所以我很難去信任一個人;選擇朋友,越交心的,一定是跟我的生活越沒有交集的。因為如果這個人,由於工作上的利益而背叛我,那就是折磨自己了。
至於在親情和在感情上,我則盡量相信有信任存在的。這很矛盾,不是嗎^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