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Bess跟我說,他有一本很好看的小說,醫療小說,但是不是醫龍、白色巨塔、白色榮光那種暗黑系列的。這本書沒有告訴你醫生有多神,但是給你很多感動。

隔天Bess就帶著書來借我了。(話說Bess還幫我要拍婚紗準備了小房子,Bess我愛你唷!!啾~~~)

這本書寫的關於大學醫院先進醫療,還有地區醫院人手不足最前線的討論。栗原醫生知道,今天即便在地區醫院每天每天努力的救人,但是也許有一天對先進醫療能夠做出貢獻的話,也許這些人有機會活下來。

栗原醫生跟御嶽莊的好友們,各自因著某些原因住在這個破爛的公寓,大家只是期待著,可以啟航的那天,目前只是"難在人世安住"。

"他們會朝著是間這片汪洋大海再度揚帆出航,他們不是畏懼船難而封閉在孤島上的人,他們為了在這生存不易的世間找到自己的安身之處,會一次又一次的啟程,把這些笨拙的人議論為奇人,是沒有切身感受過生存艱難的凡夫愚人之妄言"(摘自神的病歷簿,啟程之櫻篇)

相知相惜的情誼,從大家互相說出對方內心的掙扎便可一窺究竟,這種一針見血是了解你的人才有的。

裡面我最有感觸的是段(以下是我自己的話去講的,也許跟原文有出入)

有一則寓言,一個雕刻師傅一刀一刀力落的將一塊木頭雕出了金剛的形貌,周邊的人嘖嘖讚嘆其手藝之精巧;旁觀的一位少年出聲說:我覺得那個金剛本來就在那裏,那個師傅只是把它挖出來了而已。

栗原醫師說:或許正是我們手持以醫學為名的鑿子與槌子,自病魔之土挖掘出生命的形貌。(摘自神的病歷簿,月下之雪篇)

生命一直都是由上天決定好的,醫生只是撥開碎石後,告訴你你生病的原貌;很多病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病人可以活下來,那個病人卻走了,這從來都是上天的旨意。

迷網時更應該停下腳步,努力朝腳下揮舞槌頭就對了;如此一來,重要的事物自然會從土中現身。如此明白的事情,是從何時被人們拋諸腦後呢?

這個世間,幾時變成連腳下的寶藏也沒發現,只顧著響很遠很遠的地方張望,大肆宣傳只有不斷前近才是正確的?

不是這樣的。

困惑苦惱的時候,更得停下腳步。

不是只有築堤攔河鑿山開路湧往直前才叫做人生;小心翼翼的挖出埋在各處的重要事物,那個累積的過程也是一種人生。(摘自神的病歷簿,月下之雪篇)

我也該停下腳步了,選擇自己的立命之所,不用再質疑是不是自己好高騖遠,不用再懷疑大家對我是不是溢美;我就是我自己,該停下來了。

認真的去達到平衡,因為平衡也需要努力的;在開心的時候不要自信過度,在低潮的時候不要妄自菲薄,這是我目前的課題。

克小爾這次沒有要繼續前進,要準備環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