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真的很不錯,我不會因為害怕跟別人起衝突,就放棄我這個小天地;相對的,如果有人一點禮貌都沒有,很抱歉不做任何回應,就直接砍掉你的留言。
 
前幾天都寫好的文終於在今天搞好我的相片後po出
 
其實相片也沒有刪減過(因為耐心用光了)光是處理相片和軟體的衝突,就已經讓我狠抓狂了......
 
=====================================================
 
將心比心,是最大的倫理...
 昨天 20:19
據說有些航空規定空服員不可以跟乘客談論以下三件事:一、政治。二、宗教。三、性別。根據統計,這是最容易引起紛爭的三件事。

我們的專頁已經累積了七萬多名粉絲了,算起來也不算是一個小社群。我發現同樣爭論一樣發生在我們的社群裏。面對這種情況,當然版主可以學航空公司的做法,取巧地儘量避開這些話題。可是我又覺得如果這樣就避開了,那未免太鄉愿了。

如果這樣就避開了,一切只為了假象般的美好,當初我們信誓旦旦的所謂什麼民信之矣,所謂的『信』——大家在這裡共同的理念到底是什麽呢?只是為了一種棉花糖似的甜甜、鬆鬆的感覺嗎?

這個思考讓我想起從前有個還在讀高中的粉絲寫信告訴我的一個故事。

他說他們有甲、乙兩方人馬因為一言不合,放學約了同學在校園外幹架。雙方人馬幹了起來之後,甲方有人書包裡掉出一本大醫院小醫師來。

乙方驚訝地說:『想不到你也看侯文詠的書。』

甲方說:『我是侯文詠的粉絲啊。』

乙方說:『我也是啊。』

對話到這裡,兩邊再也打不下去了。開始談起書裡面的故事。後來變成了好朋友。

這故事聽起來又芭樂、又誇張,可是信確是千真萬確。

我在想,我們會聚在這裡,一開始多少是因為讀過我寫的書。這是我們相同的地方。但是我們從這個相同的地方開始,不代表我們會完全一致。

這個網頁充滿了許多愛思考、愛真理的人。因此碰到政治、宗教、性別的議題時,我們一樣,不能免俗,少不了也有激烈的論戰、或不同的看法、見解。乍看之下,有些人也許會為了不和諧的言論覺得不舒服,但從很多角度來看,這些論戰、堅持、或讓不同的立場發出聲音是很重要的。

儘管如此,我記得王郁萍在『靈魂擁抱』裡也曾說過一段話,她說:

『生命實在太孤獨了,所以很多東西都比真理還重要。愛比真理重要,快樂比真理重要,擁抱也比真理重要。』(p461)

這樣說並不是說真理就不要緊了,而是說: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心中的真理,因此,彼此之間的包容與理解是必要的,否則,愛、快樂與擁抱只會離我們愈來愈遙遠。

因此,我並不打算學航空公司一樣避開這些議題、或者要求大家不去談論這些議題。我態度是,儘管我們不刻意去談論政治、性別、宗教這些敏感議題,但有必要時,我們也不會避開。我相信基於我們之間的信任,碰到這些敏感議題時,只要提醒大家,尊重、包容並且試圖理解和我們不一樣的真理,我們是可以同時擁有真理與愛、快樂、擁抱的。

這是我一直說想把這裡創造成一個不一樣的地方,第一個可以明確說出來的不一樣。

用我們的『對』去鞭笞他人的『錯』,或許是值得追求的道德,但將心比心,卻是更大、更無可退讓的倫理。

如果把它當成第一個共同信念,大家覺得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