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換工作到外商也已經兩年 , 都超過上一份工作的時間了
老實說,要不是有開始唸書,加上這次換部門的訓練 , 我覺得自己進步的比較慢
成長曲線已經不是斜率很大的向上爬 , 而是變緩了
不過這個跟壓力有關 ^__^

在外商,除了良好完整的教育訓練外,重點是有很多外國人,讓你練英聽,英文會話
我的英文也破,但是至少我敢講,也勉強可以溝通
就像我們聽外國人講中文,有口音和倒裝句我們也是可以辨識
也可以在與各國人種相處中學到尊重別人的民族性
(當然最討厭絕對是韓國人,不知道輸怎麼寫的民族性)
外商比較有人性化 , 正面積極的管理.

相對的對女生也比較友善體貼(不包含日韓的外商)
有很多小小的地方是看的出來對女生的尊重,而且比較少性別歧視
可是我在應徵的時候,也相對都會問部門有多少女生,還有老闆對於女職員的看法
因為我覺得一個部門如果女生太少,可以看出幾件事情
1.老闆不信任女生,覺得能力差,情緒化等等,也許他只是真的很缺人才叫我來面試
2.覺得女生容易因為結婚等因素離職,不穩定(我去面試南亞有遇過)
職場我最不能忍受第一名就是性別歧視,所以在面試的時候會詳細的詢問主管和人資
過濾一下沙豬存在的機率

在外商,多多少少會遇到種族歧視
這時候一定不能客氣裝峱 , 因為你代表的就是台灣 , 怎樣都不要讓人家覺得好欺負
該表達不滿的時候就要表達不滿,我們又沒有比人家差 (這絕對是真的 , 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不過母公司多少會有一些政策,讓分公司覺得有"殖民地"的感覺 , 機車的歐洲人!

更不用說的就是所有的關鍵材料不會讓分公司知道
這個就跟台商去大陸一樣,也會當心被仿冒 , 所以這個稍微可以理解
可是相對的在你的忠誠度增加之後(就是待的越久)也就會越有機會可以知道關鍵的技術
公司還是會open出來

忽然想寫這個 , 就是因為最近跟素素悅慈聊天喝茶時後發現一些公司的甘苦談
我沒有要鼓勵離職,因為我每一個工作也至少都有待上兩年
可是我想說的是,公司工作百百款,相對的你不可能遇到所有優點都有的公司
所以一定要找出自己的底限 , 找出絕對不要忍受的部份
在面試的同時也好好的審核這間公司
一般分為幾方面 , 同事 , 上司 , 公司文化 , 薪資福利 , 訓練學習 , ...
把自己心中的比重寫出來 , 設計幾個問題 , 在面試的時候也替這間公司打分數
就可以盡量避免讓自己痛苦指數飆高的公司
像我當初排的 : 訓練學習>上司>公司文化>薪資福利>同事
因為個人認為在公司裡面可以得到成長比較重要
那不管是成長或是成就感,都跟老闆有直接關係 , 所以其實面試的時候我會對我的直屬主管問蠻多個性上的問題
很多人都說我是去面試人家的:P
ps.在這間公司目前最大的抱怨就是薪資太低了 >"< 其他都可以接受....哈!
這樣才可以待的久,待的開心 ^__^

祝大家都工作的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