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於吸血鬼電影和小說一向沒有抵抗力,看完"我是傳奇"的電影後覺得不夠,前幾天去借了小說回來看,接下來會有小說的劇情,想自己看小說的人就跳過這篇吧!

  電影裡面主角過著穩定的努力的一個人生活,還有狗相依為命。在小說裡,當然剛開始發現自己是唯一一個不受感染的人類,不是那麼平靜的;每天晚上酗酒才睡的著,晚上被吵到受不了的時候也會衝出去拿槍對於怪物掃射一番,更是無時無刻都在想自己為什麼要堅持活下來,乾脆衝出去一了百了......

  在內心戲的部份,電影只是表達出一個人的心酸,可是在小說寫了更多掙扎,面對總是比放棄需要更多的勇氣。到後來主角白天就固定出去獵殺那些來不及躲藏的吸血鬼,可是事實上之前他是他被大群的吸血鬼獵殺(這個想法有點像阿波卡獵逃,被獵與獵殺,差在你內心堅強的程度而已)他白天抓一些吸血鬼回來研究,定期的整理房子和拿片子來看,過著希望渺茫但是穩定的生活,期待自己可以活下去,遇到其他跟他一樣有抗體的人類。

  在吸血鬼的部份,小說用科學的角度,去討論吸血鬼這種生物。主角後來發現,所謂的吸血鬼是因為有一種細菌,會寄生在人身上,讓人類想吸血來供養病毒,這就是為什麼會在一場瘟疫忽然就蔓延到所有人類得病。

  被細菌感染有兩種結果,一種是完全細菌控制,沒有理智和組織的行動,也打不死,因為身體變成了細菌操控的一座生理組織而已。另一種人有組織也有想法,可是還是想吸血,因為體內的細菌暫時還可以抑制著,可是也是遲早會變成上一種人。

  被釘入木樁會死是因為在人體裡的細菌是厭氧菌,遇到氧氣突然進入會瞬間死掉,不過細菌如果長期在空氣中生活,也可以是好氧菌。大蒜和十字架純粹是宗教信仰的結果,心理作祟,不代表一定會怕十字架。細菌害怕UV,所以在白天會瞬間變成孢子狀態休眠,所以活動力非常低。以上的解釋如果覺得和生物學有不和的,大家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

  小說的結局是,細菌本來就是會突變的,所以其實有些人開發了藥丸可以抑制病毒的特性 , 只是變成人類只能晚上活動 , 那因為主角會白天出來獵殺他們 , 所以他們抓了主角 , 殺了他... 老實說, 稍嫌虎頭蛇尾了一點.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