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去台北找阿弟,順手A走了他的一本書,書名叫做預知生死的貓。陸陸續續的看完了這本書,對於面對過兩個親友死亡的我,終於有比較釋懷。

  作者是治療慢性病的醫生,主治是失智症,在一間安養院工作;安養院有一些小動物,其中一隻叫做奧斯卡的貓,會在病人過世的前幾個小時過去手護著她和他的家人,一起面對這個時刻。剛開始醫生當然是不相信,在護士的建議之下,陸陸續續的探訪了幾個家屬,家屬娓娓道來和病人相處的痛苦和難過,然後發現奧斯卡給他們的安慰。

  失智症的家屬說:

  你的家人會慢慢的丟掉他的回憶,但是留給你的卻只有回憶。

  你必須愛上那個新的他,慢慢的從頭開始教他各種事物。

  病人會在七八年之內,慢慢的失去記憶,雖然有一些本能不會消失;喜愛音樂的還是會喜愛音樂,即便他忘了如何作詞作曲。但是病人會在每次得到病毒入侵的時候,腦部就受損一些,直到最後多重器官衰竭。家屬不能接受的是,這個人已經完全不是自己認識的人,個性也會改變。在病人快要瀕死的時候,體重會急劇降低,這不是食物可以改變的。(想到我外公也是)

  在生物學上可以解釋貓的行為就是,人在細胞開始大量死亡後,會散發出酮的味道,有芳香烃的存在,會有一種甜味;人類聞不到,也許動物是聞的到的。奧斯卡守護著這裡的所有的病人,每天晚上認真的巡房,給傷心的家屬一些同理心,盡責的付牠的房租。

  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非理性通常是佔了大多數,其實多花一些時間看看這種書籍,可以回頭過去檢視那些不敢面對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