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葉小宏:

  昨天聽說了最近你不開心的事情,讓我想了很久很久,還是不知道要怎樣才可以安慰到你;就像當初即便我跑去馬偕,看到你媽也看到你了,還是只能說一些無關緊要的話,我這個人到了緊要關頭其實會特別沒用,連節哀順變我都覺得會太矯情.後來認真的想想關於一本書,叫做"預知死亡的貓",除了講那隻貓之外,面臨死亡的心情,讓我特別有感覺;不過今天不是來寫讀書心得的,我想要跟你分享我面對死亡的想法.

  第一次面臨到親人死亡,是在我爺爺的喪禮上,那時候我大約是六七歲.我只知道我很不喜歡那種場合,沒有安全感;爸爸媽媽都在哭,沒有人在乎我是不是肚子餓了;大家的表情都好嚴肅,然後一跪就要跪好久,我覺得很累.我對爺爺的印象其實很模糊,因為我們家和爸爸那邊的親戚並不親,每年大概就看到爺爺一兩次,可是我知道我爸爸很難過;直到了現在已經二十多年過去了,我爸爸講到我爺爺還是曾經放聲大哭過.

  第二次是我外公,在檢查出癌症後,幾個月之內就走了.外公出殯的時候,每個表兄弟姊妹們都哭的不能自己,雖然我也很難過,但是我還是感覺的出來自己有理智,所以那三個月之內,我懷疑是我自己冷血,還是其實也不那麼常見到外公沒有那麼親?直到外公過世的三個月之後,有一天我在夢中哭的歇斯底里醒過來,臉上還是有淚痕,我才感覺到那種不能再見到親人的痛,會讓人把心都耙出來.我們這幾年特別在意外婆,也常常回去看外婆,讓他開心.

  第三次,是我的同事自己選擇了離開人間,那個週末我們打電話找他一起吃晚餐,才知道他這樣的走;我們一堆人衝去他家,也只是確認這個訊息,真的太過分.那個週末我們還是說了照約定聚餐,然後去克里斯家喝酒流眼淚,一邊談著到底為什麼會這樣,一邊責怪自己.直到出殯,大家還是不能面對這個現實,只能告訴自己他只是換工作離職了,去很遠的地方很不方便聯絡.

  現在我會覺得,如果我外公還在,可以看到志宏表哥的兒子叫他阿祖,長的超像他老爸,一樣讓我們想偷打他.如果我同事還在,他也許跟我們一樣每天上班聽八卦,抱怨老闆和同事,也講講其他人的壞話.活著的人,比什麼都更重要;所以我希望你可以過的更好,在傷心之後.如果你需要有人聽你說話,我已經不會話很多了,你可以找我.

  希望你可以度過這個時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