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如果想要改變,必定是他注意到了什麼,而不是別人對他說了什麼

這兩週是看一些公司的策略,還有世界的趨勢,講了微趨勢和世界是平的這兩本書。世界是平的的作者是一位很有名的記者,老師說:他講出了大家心裡的話。有的大師級的,講出的是:人們應該要聽的話。從研究管理發展歷史中(研究歷史真的可以看出很多有趣的東西),其實可以看出彼得杜拉克 , 波特....等大師,在二十年前就提出了所謂的競爭策略,價值鏈...等等現在企業非常重視的東西。

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已經點出了西方國家除了核心技術,所有東西都外包到落後國家去。落後國家也需要小心被利用完之後,剩下的是污染或是人權被剝削,該好好的保護自己。台灣不是先進國家,不是技術的開發國,但也不是那些落後國家。如果先進國家是浪,落後國家是岸上,台灣就像牡蠣在潮間帶,潮來潮去,如果利用漲潮和退潮好好的飽餐一頓,才是台灣的課題。不需要去模仿浪,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也不需要退後變成西方國家的人力市場,該認真的想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選好潮汐行動的時間點,打開嘴巴填飽肚子。
以上是老師說的,以下是個人觀點
我覺得,以亞洲地區來說,除了日本已經是強國不能算在內;台灣是非常有優勢做整合的工作。語言和生活習慣,文化等等,都不至於差異太大,做個"觸媒國家",提供西方國家接觸亞洲的窗口,替西方國家整合亞洲的廠。我想這點台灣是佔上風的,畢竟台灣發展管理發展的還不錯。以奧美廣告為例,也是先在台灣建立起團隊後,再進攻大陸市場,叫做"大中華地區"。亞洲和西方畢竟有一定的差距,台灣可以扮演著溝通平台,就像觸媒一樣。
所以我以後想做的工作是供應鍊管理XD幫西方的大廠整合亞洲的供應鏈......

好了,講這麼多,未來的發展還是要看自己。不加油的話,就是空口說白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