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說:死地吾將只之以不活. 讓對方發現你沒有退路所以會奮力一搏的時候, 通常不會與之拼鬥,因為這件事情也許不值得.就像在路上遇到神經病的感覺一樣XDD


1)重點不在於到底活不活, 重點在於"示之", 不管是假裝要不想活了, 都要有足夠的溝通管道去宣示去恐嚇.
反之, 當發現對方常常以此威脅後, 截斷取消溝通管道( 就是看不到你死活啦~要死要活都是你的事情囉!)

2)想活但是假裝不活,假裝已經被逼入死角,假裝這就是底牌...這就是"不活"的方法,至於各式各樣的假裝這是底牌,則請上網查"蔣幹盜書",稍做塗改稍微遮一下,人家會覺得你這是真的.

空城計就是這個例子,這個故事有兩種解釋

1)司馬懿不是笨蛋,所以說"以諸葛先生一生謹慎,城裡必定有兵!"
一般人談判通常是以"認知"在談判,也就是你"印象中的這個人"在做談判,而不是根據事實.腦海中有這個人的Background與data base, 所以依此判斷這個人會下的下一步棋.
諸葛亮的空城計就是操縱這個認知,然後嚇退司馬懿

2)近年來大陸上有新的解釋,空城計是"軍式謀略"或是"政治權謀"?
老弱婦孺在門口打掃.這些人不會了解諸葛亮在計算的事情,然後大軍兵臨城下,真的不會發抖? 如果能夠泰山崩於前而不改色,這也不會是老弱婦孺之列.司馬懿當真看不出來這些人在發抖?當然也看得出來.
但是他真的想要打贏諸葛亮嗎?鳥盡弓藏, 兔死狗烹, 以圍剿守住諸葛亮為名還能夠兵權在握, 當個邊境大將軍日子還比較好過,一但真的諸葛亮死了, 司馬懿也不見得能夠活多久. (這個道理某個教銷售的老師也有講過)
諸葛亮也深諳司馬懿的想法,所以空城計只是給他個退兵的理由,讓司馬懿能夠對部下說出"以諸葛先生一生謹慎,城裡必定有兵!"
所以這叫做英雄惜英雄,兩個人唱雙簧!XD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8%E9%A9%AC%E6%87%BF
我印象中沒錯的話(確認過維基百科), 司馬懿在曹操的孫子之後, 起兵叛變成立西晉, 所以(2)的解釋其實在歷史上也是很說的通.ㄎㄎ

這是最近公司上課學到的孫子兵法(談判策略),下週再來分享其他的故事,也很有趣喔^^

本週的讀書心得交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