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放膽去闖   大前研一X柳井正

大前研一不用說, 日本管理大師, 杜拉克說他把大前研一的書放在他書桌的前頭. 柳井正, Uniqlo的創辦人之一, 也是這Uniqlo在一片金融風暴中依然成功跨出國際舞台的推手.

讀書心得寫(上), 因為我還沒有看完這本書, 不過先就我看得一些部分摘錄以及寫我的心得:)  (一個星期看完一本會陣亡的...XD), 如果讀書心得有部分錯誤, 那就是我稍加擅自修改了內容以及加入我自己的解讀, 也許實際上不是這樣的, 再請包含:)

柳井正在他25歲的時候, 他爸爸把公司的印章以及存摺全部交給他, 告訴他:趁我還有氣力重建公司的時候, 你就去經營吧! 如果會搞砸的話就趁早搞砸. 

柳井正反而過著兢兢業業, 拼了命工作的日子. 台灣有多少公司, 爸爸敢在這麼年輕的時候交棒然後扶著兒子成長? 不管是台素或是每個企業, 交棒都成了一個潛在性的問題. 當然不是說把一間公司交給一個毛頭小子, 然後把全公司員工的生計賭在他身上是正確的決定,(畢竟柳井正成功了阿! 這反而有點像是事後諸葛) 但是在亞洲的社會, 不敢讓沒經驗的人去做管理, 就成了一大問題. 每個人都想要撿別人訓練好的, 有經驗的, 試問哪來這麼多強將? 況且所有的經驗, 都還不是從沒經驗來的?!害怕風險本身, 就是最大的風險!! 

大多的管理者, 連"管理"這件事情上都很懶惰, 只想要把routine的事情往下交辦, 自己只想要做"更大""更前瞻""更高層"的事情, 花更多的時間往上爬, 卻忘了組織內成員的成長, 也是主管的重要目標之一. (很難過, 就我遇過願意花很多時間從細節來調教屬下的主管, 大概只有三四個...)下屬無法成長, 任何工作都會膩會無趣會倦怠, 然後去澳洲打工個一年充電後再回來??回來後不滿的現況依舊存在, 而且存在很多企業很多組織, 造成了工程師大概做了兩三年就會換工作, 組織不協助其成長, 自己也不投資自己而成長.

許多企業沒有"企業記憶"

美國建設公司的龍頭集團"貝泰建設", 在每個專案結束的時候, 都會花很多時間整理"工作經驗", "不可以再與其進行交易的公司", "不可向其購買材料的企業"...以便將來不同員工受了委託 開始了新專業, 就不會犯上類似的錯誤, 組織也能夠藉由這樣的方法成長茁壯. 工作應該是每個人一層一層的疊上去, 整理這些筆記甚至跟執行這些事情是同等重要的. (這與"成功者的筆記都記些甚麼"一書不謀而合)

我看過經驗分享做得最好的公司, 就是我第一份工作的那個課. 由於我們做的是PE, 也就是負責解析新產品的問題, 以及後續的設計變更, 新材料導入等等...副理要求我們每一個小專案, 或是有新的問題出現時, 要把解問題的流程, 實驗步驟等等..一一詳列, 因為不管是製程或是材料面的問題千奇百怪, 人手又很不足, 如果每個新人來報到都需要半年才能夠真正的解析產品問題, 那我們就會爆肝到爆死...半年後公司大舉徵人, 只有我跟副理的兩人小組也瞬間出現了很多新的工程師, 於是在各種過程的講解中, 訓練新人中, 我從中得到很多的益處. 這件事情讓我感觸很深刻, 也許剛開始會覺得, 做一份解析需要花很多時間在產線, 還有對上對外的報告, 還要跑完整個設計/材料流程變更, 就已經覺得很累人了. 還需要花上四五個小時整理所有的資料上傳到公用槽(還不能亂寫>"<) 但是這就跟飛輪一樣, 轉著轉著, 組織的運作可以越來越順越來越輕鬆.

 

目前的計畫就是星期三基礎實用英文課( 真的夠基礎, 我喜歡!) 星期四日文課. 六日盡量做到補充語言能力這塊, 一到五就好好衝刺業務相關書籍還有做好善後的工作.當然保持身材還有運動解壓, 也是每天的功課之一. (所以我每天都好忙XDDD)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