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著邁入三十歲的生日要來了,很多人會說想回到人生的某某階段,對我來說卻是沒有。

想回到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

想回到孩童時代?

都沒有,因為我一直都喜歡著現在的生活跟現在的自己,而且越來越滿意,沒有後悔。

要來推薦一本好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這次搬家體會到我跟阿林雖然有想要簡化,但是實際上根本沒簡到哪,我常常想要流浪,告訴自己"即便這樣也能生活 or 人需要的其實很少",但是我一點都沒有辦到.這本有人推薦的書,講的不是雜誌上的"百元收納術""最強收納法"...講的是整理的觀念,看完這本大大的改變我的概念,整個人覺得變新了:)

作者是個從五歲都喜歡整理家裡跟收納的整理變態,看著各式各樣的主婦雜誌,不了解為甚麼好像怎麼整理家裡永遠無法整齊,就像黴菌一樣會春風吹又生,直到有一天她徹底了解:收納做的越好家裡越亂。(這一段讓我心有戚戚焉,因為收納做的太好,把各式各樣的東西藏在小套房所以沒看見也就沒在用,要用又來買新的...)書的後面當然會介紹一下分類法跟收納術,但是絕對值得一看的是她對"整理"的觀念。以下截取幾個觀念,用我自己消化後的想法再寫出,建毅還是自己去買這本來看,畢竟別人的讀書心得是二手資訊XD

1。只留下讓你心動的物品

不是每個認識的人都是為了成為你的摯友或是愛人才來到你身邊的,有些人是讓你學到教訓,或是認清這種人其實不適合來往;有些人則是會讓你更加珍惜對方...物品也是,衣服也是,不是每件衣服來到你身邊都是為了讓你穿破穿壞才出現的。有些衣服教導你"其實我並不適合這個風格",有些衣服教導你"我的身材比例不能這樣穿",好好的感謝這些不適合的衣服,然後讓它們離開。身邊所有事物都是由讓你心動物品所組成的話,日子也會變得更加幸福起來。

不丟掉才是浪費,因為捨不得丟掉那些不適合不合穿的衣物,所以常常買了類似的東西回來,穿搭一點進步也沒有,這就是一種浪費。衣櫃是滿出來的但是卻每天上班不知道如何穿搭,因為能穿搭的衣服早就被稀釋在這堆不喜歡的衣服中,所以頻繁的購物但並沒有解決問題。

把物品集中起來,然後喚醒它們(放著的物品是沉睡狀態,無法辨別重要性)接著一樣一樣去感覺是不是還是很喜歡這件物品,仔細想想它帶給你甚麼,你就會發現有些物品的任務已經完成,就應該好好的感謝它放走它。

2。不要把不想要的東西給家人

用家人來減少自己的罪惡感,然後把不見得適合家人的衣物給他們實在是太過分。(很羞愧的我也會這樣,把衣服給姊姊)除非是確認家人的風格以及實用性是需要這個物品的,不然絕對不要這樣做,徒增別人的煩惱,自己也沒有辦法好好的跟這些物品道別。

3。先勾勒出心中想要的生活藍圖

以我自己為例,最想要的就是像"無印良品"般的家,讓人可以簡單放鬆,但是又不失質感的家;想要在下班後可以拿本書喝杯熱茶,把精油緩緩的擴散在屋內,沉澱著身心讓每一天都可以重新開始。當你有了想像之後,就會加深對於簡化的執念,然後改造自己的生活與習慣。整理是一種習慣,當身邊只留下讓你心動的物品時,就再也不需要整理了。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狠狠的丟了一半的衣服,那些買了很昂貴但是絕對不會再穿的衣服與鞋子,年復一年也不會用到,但是總是把它們帶來帶去,它們教會了我買東西真的要帶腦袋這件事...(太可怕的教訓了),現在購物我變得比以前快樂很多,而且次數少更多,也很少每天出門不知道要穿甚麼的感覺,因為衣櫃都是我想要常常穿的衣服,所以很容易就搭好了:)

這本改變我想法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