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準備唸書到現在快要畢業,每個人都問我:你覺得你繳那些學費,值得嗎?So far, 我都沒有回答出這個問題,對於一個窮鬼(所以不會窮到被鬼抓去),這是一個我必須貸款也要完成的夢想,對於愛保留東西的我,總是相信著:有一天我總會用到/知道。

在一個月內看完火影忍者,我今天體悟到了某部份的答案。(也許哪天,我會有其他部分的答案)

火影忍者玩的很簡單,不管是忍術體術仙術,或是查克拉的屬性,或是血繼限界(某些族人才有能特殊能力);沒有人可以藉由長生不老來學會所有的術,然後比任何人都強。所有你可以使出來的,全部是這些的排列組合;既然是排列組合,也就會有所謂的罩門,也就會有所謂的優秀的地方。忍者的排列,並不是像海賊王那樣簡單,當你打贏了A,相對你就等同於比A的手下敗將都更強,並不是這樣的。火影忍者的基礎是能量不滅(查克拉不會忽然消失或是憑空出現),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相生相剋,然後達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這就是造物者的偉大和神奇。沒有所謂的"絕對強"這回事。

人生,和企業,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在剛開始我念企管,是為了了解為甚麼策略這麼重要?一個公司之所以可以長治久安的秘方是什麼?在唸了更多更多大師的書之後,我感到極度的困惑;波特告訴我競爭策略,藍海告訴我要另闢戰場,有的書告訴我大象會跳舞,保持彈性才是企業的長久之道,有的書講解供應鏈法則才是唯一,各家各派各有各的道;而我始終找不出我所可以信仰的,因為每家都對,大師們的話都是對的,我是迷途的小羔羊(而且變瘦了)

不管是什麼分析,告訴你環境動向對手動向,都不能告訴你應該要怎麼做,所以大師就說了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應該不是蓋座核能廠可以出現的,所以我到這個部分又繼續是個迷途小羔羊。念企管應該不是為了整自己吧?!

上完了公司外訓的PLUS的課程,內心澎湃的想去實踐老師說的系統性的計畫,卻聽到聽過課的同事認為老師的話空泛,忽然驚醒:這就是我的核心能力。老師敎的最重要的就是OCOSA的概念,在老師講解的過程中,很明顯的知道老師應該是師承司徒達賢,許多的想法跟林明杰老師的策略管理不謀而合(因為林老師也是師承司徒),但是這次上課的老師,由於個性跟我更加的接近,所以我就更深刻的體會到老師所說的OCOSA的宗旨和應用。

我的核心能力就在於我念企管系的時候所得到的:解讀和理解。這樣花了我40萬,超級無敵划算。

因為同時具有不同的背景和基礎概念,所以我才能輕易的換角度去思考,所以才能夠更客觀的去探討,這些,都是唸書來的。看似一切的巧合,卻是因為想要去爭取,好奇心,還有好勝心,想一想出發點是這麼自私的我,卻可以有了這些想法,實在是人生的幸運。感謝上天,感謝我的老師,感謝支持我去唸書的阿林,感謝台灣銀行還有就學貸款,感謝這一切......

打開眼睛和耳朵,比什麼都重要。

下一次,就來分享我內化後的OCO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