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聽說這部片跟隔離島一樣,是開放式的劇情,有很多讓人可以深思的小細節;這種片整個就是我的菜!昨天晚上趕快拉了阿林一起去看,尤其聽說一定從頭到尾都要很花腦力,喔耶!!

  防雷頁,接下來要講劇情和心得了

 

  電影裡面敘述有一種心靈小偷,可以製造出夢境,同時跟妳進去,然後偷走你的秘密;在夢境裏面,你在意的人事物都會投射在裡面,做出你所認為他們會做的事情;例如說你懷疑某同事老是偷你的實驗結果,你的夢境裏面他就是鬼鬼祟祟,然後一天到晚想要靠近你的桌子偷看你的資料。相對的,秘密也會實體化,因為只要出現一個保險櫃,或是神秘的洞等等,你的潛意識就會忍不住把最不想讓人家知道的事情藏在裡面。然而,如果對方慢慢的發現你在製造夢境,這個不是真的是夢,那你的潛意識就會攻擊造夢者,因為大腦討厭被入侵的感覺。

  相對的,可以給對方一個小小的想法,這個想法會慢慢的在他心中發芽,必須是最簡單最純粹的想法,不能含有太複雜的政治考量,而且正面的力量大部分都會贏過負面的力量,因為人都是需要心靈洗滌的;這種看似簡單,但是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還有他所有的價值觀。(就像納粹一樣,他們其實只是很單一的一種偏見,然後衍伸出"猶太人種不需要存在這個世界上"這種想法)

  夢境有四層,然而要進入一個人的潛意識並不容易,要必須讓他有夢中夢再夢中夢,如此循環才能到達第四層;潛意識的邊界,是個沙灘城市,可以看出你所想要的,你所遺憾的,最想要彌補的。如果只是在最淺的一層植入想法,其實本人會發現,因為想法的來源一定會被追朔,到最後會發現是其他人給的,那想法就不會長大。好了!劇情不是普通的複雜,我也才寫不到一半就覺得頭痛了XDDDD接下來我要講結果了。

  我覺得男主角並沒有醒來,而是到混沌狀態了。就如同他將他老婆植入的想法一樣,陀螺只要是不停轉動的,就代表這個世界是真實的,然而因為他老婆不願意回到真實世界,所以她將自己的陀螺停止,鎖在保險櫃,潛意識說服自己這個夢境是真實的,太完美了。但是男主角為了讓她起來,把保險櫃的陀螺轉動了,沒想到陀螺本來是一種symbol(圖騰)讓你分辨現實,讓你加強信念,但是這個支柱卻被動搖了,所以男主角的老婆最後急便回到現實世界卻以為不是,就自殺了。(因為死亡可以從夢境中醒來,但是如果你是要下藥睡著的,夢境中死亡身體卻醒不來,大腦就會陷入混沌狀態,就會一輩子都在作夢了)

  茱兒讓他看看孩子們的臉時,李奧納多不敢看,因為他的潛意識明白這是他最深層的遺憾,即便他對茱兒有罪惡感,但是他還是可以用夢境的監獄讓自己不曾忘記。孩子是他最後悔的想法,為什麼當初不多看一眼,為什麼不能再抱抱孩子們?孩子都長大了,爸爸卻回不了家。最後他想要帶走齊藤,完美的回到現實,回到美國,擁抱孩子們。但是我覺得這只是他陷入的混沌;原因有幾個:夢境是一層一層下去的,如果他醒來,應該是先在雪山,然後醒在飯店電梯裡,然後醒在廢墟椅子上,最後才是在水底的箱型車,接下來就是飛機上的現實,因為所有的想法是可以追溯源頭的,但是他卻直接就醒在飛機上;所以我覺得深諳遊戲規則的他,只是合理化自己的夢,讓自己完全分不出來。還有就是他回到家之後的陀螺,並沒有停止轉動,但是他卻沒有觀察那個陀螺;以往到一個過去的場景,他都會習慣的轉動隨身的陀螺,看著陀螺靜止然後鬆一口氣(所以夢境不可以用自己的回憶來造夢,因為這樣會不小心改了自己的回憶)最後他卻擁抱了孩子,沒有看著陀螺停止,其實只要活著可以親手抱到孩子的想法中,是夢也不重要了.....

  這個劇情很複雜,看不懂的就去看看電影吧:)保證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