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ERP+SCM的課,終於上到了SCM的部份;這個老師待在業界很久(當採購和IT),跟以前的老師都不一樣,感覺也是FM96.7,同頻道的。
  老師一開始就先講了:在職專班不喜歡老師講實例,因為你們身邊的實例夠多了,在職班喜歡聽老師講理論,因為可以驗證"原來發生這樣子的事情是某某的理論",有一種被印證的感覺很興奮。那一般生不喜歡聽理論,因為無法理解。

  一開始就讓我們覺得點頭如搗蒜....嗯嗯嗯~~

  老師一再強調,很多採購的目標是cost down,但是當你一旦殺價過頭,當零組件缺料,廠商一定會排利潤較好的,所以缺料你永遠拿不到料,那個低價的成本也就從來沒有實現過。所謂的採購的整合,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總公司的大採購只想要降低價錢,可是各BU的卻拿不到料,缺料出貨給客戶;Cost down 是大採購的績效,但是準時出貨是各BU的績效,在這樣的利益衝突情況下,這件事情不會成功。(某公司花了四年的代價,最後還是各BU管自己的採購)整合採購這件事情,會很容易踩到別人的尾巴,這是絕對需要考慮的,因為只要踩到了,這件事情就不可行。

  對的客戶,會給你最好的Market,讓你公司有機會成長,對的客戶讓你可以了解他的想法;對的供應商,有好的配合度和較好的價錢,讓你有效率的降低成本。有的供應商值得你好好合作,有的供應商就壓榨它即可。(我很想知道哪些供應商壓榨就好了@@)對的供應商在乎你的利潤,擔心你不賺錢;對的供應商了解你的需求。

  業務更應該學採購的供應商管理,因為業務面對的是採購,要知道採購的想法,和採購如何評鑑供應商。

  管理供應商靠的是"角力"的拿捏,鞭子和糖雙管齊下,取得供應商和自己的巧妙平衡,達到利潤最佳化的目的。不是簽簽約,這件事情就會解決;例如說大的供應商不願意跟你簽約,小的供應商什麼約都跟你簽,要罰錢就倒給你看;有簽的和沒簽的都一樣沒用。

  很期待下星期的供應商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