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家實在累,整個熱烈討論到快十點@@昨天我們組講的是沒有手的競爭,作者延伸並且簡化波特的觀點,告訴你五力分析最重要的是建立進入障礙,找出企業的競爭優勢並且將其發揚光大。一龍組報的是"龜兔賽跑新法則",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作者是John Kay,牛津管理學院的)   這本書開宗明義告訴你,不要太相信企管顧問公司,烏龜就是烏龜,不需要變成兔子。兔子在草原生活,烏龜在沼澤生活,本來就因時因地不同。以哈佛商學院這一派的觀點,喜歡以個案作例子探討,然後告訴你別人怎麼做。可是一直以來,過去成功不代表未來成功;市佔率是一種已經實現的銷售,而不是未來的銷售量阿!
  以波特一派的觀點,告訴你企業就是要賺到超常報酬(abnormal),就是要出奇制勝,去找到你的競爭優勢(製造成本/規模經濟/顧客忠誠度)
  這本書告訴你:沒有所謂的競爭優勢!現在世界是平的,持有競爭優勢不可能太久,要複製一切太容易。這個學派強調的是:Core competence.把不是優勢的東西變成優勢,善加運用,這才是企業應該要發展的核心能力!重點在於"可維持性"。這本書解釋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難道學豐田精神,就可以變成Toyota?學Sixsigma就可以變成奇異?事實證明當然不是。要學的是:How to ?這些成功的企業為甚麼可以成功?為什麼可以發展出屬於他們的一套方法論?而不只是去學習那套方法論。
  就像可口可樂如果是賣汽水的,早就窮死了;但是他賣的是暢快,開心的感覺。所以雖然願景非常的空泛,但是有遠景是必須的;Sony賣的也不是MP3或是電腦,靠硬體的話早就苦哈哈;他賣的是"個人娛樂",不管是聽的玩的,都要讓你可以攜帶,方便隨時隨地have fun!
  靠著別人的處方不見得會成功,要把產業變成生態理論,留的下來的,都是演化過的;靈活的去適應環境,不要只看別人可以活的好的原因,這才是一個企業應該要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