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琦那組報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就是告別施捨;這本書很難讀,當初她們在做報告的時候覺得很頭痛,不過昨天她們的報告確實很精采。而且點出了一些我們沒有想到的事情,很多看似理所當然發生的事情,事實上都是因為背後醞釀很久的。這本書當然有一些小缺點,例如說對於東方國家的資料和文化相對的就比較缺乏,雖然他有解釋了英國為什麼可以發生工業革命,不過卻沒有很仔細的分析出來為什麼不是在中國,為什麼沒有在印度。

  他以幾個比較歷史悠久的國家來討論,為什麼工業革命會發生在英國。那跟長久受到馬爾薩陷阱有關,還有也跟英國已經大概維持了六百年穩定的政權(從歐洲黑死病之後)在1800年之前就進入了憲政時期,而且更早就到處掠奪其他國家,建立起大步列顛帝國;相較之下,清朝是慈禧太后,日本是德川家康,印度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的識字率,也更普及;中國如果繼續舉辦科舉,加上清朝如果穩定沒有被推翻,其實中國也有機會產生工業革命,可惜的是後來的八國聯軍,之後就亂七八糟了。

  有談到現在其實技術和知識的傳播已經很快了,為什麼強國就那些?這跟勞動力的素質有關係,說穿了跟文化,人民的個性有關係。印度長久會窮就是因為他們懶惰,那他們的懶惰跟根深蒂固的婆羅門教和種性制度有關,他們對於未來是沒有期盼的。英國的傳教士送了懷錶給中國和日本,中國皇帝把它當寶貝,日本人打開懷錶,研究它內部的構造,而且想要做的更好,所以後來的日本,精確和量測變成國民的一種生活態度。東方國家,只有日本有跟上西方國家的工業革命,這件事情在Sony的創辦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當初在研究隨身聽,可以一窺端倪。

  老師很悲觀的說,就算再過十年,也不會是中國人的世紀,因為我們沒有追根究底的本性,而且不團結,所以做不出有技術的東西,樣子模仿的到,技術卻沒有辦法模仿到。沒有技術的工業只能吃人家吃剩的,不過在台灣的幾個產業可以看到真正的技術,一個是台積電,讓IBM多次挑戰失敗;另一個是宏達電。

  從這次的金融風暴就可以看的出來,金融遊戲已經在西方國家玩起來,但是東方國家在這方面也是任人宰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