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dam888/3/1272567441/20060823045247/
PCHOME 個人新聞台/小野
有魚的地方
2006-08-23 04:52:47

小野 - 青出於藍
http://blog.appledaily.com.tw/adam888/

在我們那個百廢待興時代機會很多,學歷不必太高,只要一些機會加上努力就可以當上大老闆。反而是一些有學歷的人當上了公務員或老師,還會嫌薪水太低。我們家的五個孩子就有五種不同的選擇,當公務員、當老師、當老闆或者選擇出國,各自擁有不同的釣魚方法來養活自己,順便孝敬父母。可是現在有魚的地方真的越來越少了,就是給了孩子最好的釣竿,教他最高明的釣魚的技巧之後,他還是會一臉茫然的對你說:「我還是釣不到什麼魚,怎麼辦?」這時候你只好做一個已經養了很多魚的魚池,然後把魚竿交給孩子說,你隨便釣吧,要什麼魚都有。

相信孩子直覺

如果你不想在後院做個魚池,那就要從小陪伴孩子去尋找有魚的地方。我們不可能是全能的智者,但是我們一定要學會幾樣基本語言和動作。第一,不要輕易的對孩子說往哪一條路走去,一定沒有魚。也許轉一個彎就很多,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第二,千萬不要邊走邊嘆氣說,唉,現在的魚真的越來越少了,這樣他可能連走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了。第三,要跟在孩子的後面,不要急著走在前方當指導者,有時候要相信孩子嗅覺、視力和直覺已經超過我們。第四,找不到魚的時候就好好休息,並且冷靜的想一想,和孩子一起討論下一條路。最後當孩子找到有魚的地方,並且釣到第一條小魚時,請注意你的表情,要雀躍地說:「你,你實在太棒了!」千萬別露出失望的表情說:「那麼小一隻,夠誰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