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路自我們班版:http://www.wretch.cc/blog/ncumba96&article_id=6512565


==================================================================================================

企業面談60問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酷才周報」蒐集了60個知名大型企業最常問的面試問題,並提出最好的建議,幫助你如何回答,相信求職者的你,在面對問題時就不會那麼難以應付了!
60個企業最常問的面談問題:
1、 請談一談有關於你自己的事。
<要訣>這是一般最常聽到的問題,所以你需要在心裡先準備好簡短的答案。回答時最好是談與工作相關的事,例如你曾經做過些什麼、在職務上曾負責什麼事情,試著先從較久的事談到最近的工作。

注意時間,不要長篇大論

2、你在以前公司都做些什麼?主要是負責那些項目?
<要訣>這是對方要了解你先前工作與現在工作的關聯性,並且想清楚你的專業技能可以到達怎樣的程度。因為即使是相同的職務,在工作內容上也不盡相同,所以當你回答時,最好多說一些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或是所學到的經驗,若能談到處理過跨領域的工作內容更好。

這問題要看是誰問的,主管或是HR,回答有所區別

3、你為什麼要離開以前的工作?
<要訣>不要盡說些無關緊要的事,也不要將矛頭指向管理階層,開始述說他們的壞話,這對你是非常不利的。最好能保持微笑,說些正面的理由,例如現在應徵這份工作是難得的機會,可以讓自己做些特別的事,或者說這是個人期望可以成長學習的工作。

不要隨便亂批評前一個工作喔

4、你在這個領域裡面,有什麼相關的經驗?
<要訣>談談你所要應徵這個職務的特性,倘若你沒有相關特殊經驗的話,就儘量長話短說。

列點清楚描述

5、你選工作時,最在乎的是什麼?
<要訣>這樣的問題,可以聽出你應徵工作的動機。所以,回答時不要衝口而出就是薪資(雖然心裡是這麼想的),而是要說一些可以讓自己從工作上得到學習、成長的機會,這樣聽起來比較有意義。

這一題可以搭配上面的第三點回答,千萬不要前後矛盾

6、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成功的人嗎?
<要訣>你就是要回答「是」,並且簡短說明「是」的原因。最好的解釋可以回答:自己已經設定好目標、而且已經達成某些目的,接著還會繼續循著既定的方向完成其他的目標。

視狀況回答,不一定要正面回答,記得資管老師說的失敗經驗嗎

7、你以前的同事對你的評價如何?
<要訣>你可以準備好幾個例子加以說明,特別是用一段話或改編過的事。例如:「我在××公司的同事阿吉,總說我是他看過最認真工作的人。」

提供可以reference 的人

8、你是怎麼知道我們公司的?
<要訣>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你得先對這家公司的背景做點研究,了解他們的過去歷史以及未來的經營方針、甚至是當前業務重點或者老闆的背景等等。

無特別建議

9、過去一年內,你是如何加強自己的知識技能?
<要訣>想辦法把能增加知識技能的活動都說出來,而且要朝「積極自我提昇」這方面來回答。

如果你已經好久沒有上過新課程或受訓過了,是看不出有什麼積極自我提升的感覺

10、你還有應徵其他的工作嗎?
<要訣>請記得要誠實的回答,不要花太多時間思考,記得把焦點放在你要應徵的這個工作上面以及你在這家公司可以做些什麼,其餘的都只是點綴而已。

這題要看技巧的回答

11、你為什麼會選擇要到我們公司工作?
<要訣>先考量一下怎麼回答,當然都根基於你先前對這家公司研究有多深入。而且誠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誠實,很容易就被識破。

這題要加油

12、你有認識我們公司的員工嗎?
<要訣>你若是有親戚在這家公司上班,那麼回答就要謹慎些,甚至是朋友也會影響到你的回答,所以要當心一點,要提也只提一個朋友就好了。

誠實

13、你希望自己的薪水是多少?
<要訣>如果你很快回答出來,就不好玩了,所以就不直接回答囉!只要說些旁敲側擊的話,比如,「你可以告訴我這個職務的薪資一般是多少嗎?」大部分的主試者會在不設防的情況下透露,不然,也會說明薪資將依照工作內容而定,然後給你一個大致的範圍。

先研究過再說

14、你是個有團隊精神的人嗎?
<要訣>你當然要回答「是」了!而且要準備一些實例來回應,與其表現你自己如何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倒不如秀出證據,證明你因為完成某事而讓團隊更緊密,千萬別自吹自擂,說實話最重要。

證據說話

15、如果你被錄取,你打算在這裡工作多久?
<要訣>盡說一些特殊情況在這裡是沒用的,若是回答一般情況就可行,比如,「我喜歡把工作視為長期性規劃。」或者「只要我們雙方都認為我做的是一份好工作。」那就對了。

沒什麼好建議的,可以加強生涯規劃的說明

16、你曾經有炒過誰魷魚嗎?你對這件事感覺如何?
<要訣>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不要回答得讓人覺得你好像喜歡炒人家魷魚似的。你要言明如果事情是對的,炒魷魚也是不可避免的事,當個人做出對組織有殺傷力的事,當然會先維護組織不受侵害。而且你得表明炒魷魚和強制解僱、降級可是兩碼子的事情。

個人狀況

17、你的工作哲學是什麼?
<要訣>切記主試者可不愛聽一些修飾過多或是長篇大論的說辭。若你有強烈意願想要得到這份工作,那就說些簡短而明確的看法,表現出在這家公司工作所能得到的益處。

個人狀況

18、說說看,讓你覺得最糗的事是什麼?
<要訣>這是要測驗你的反應能力,你可以先準備一個有趣的小故事,讓對方能夠會心一笑。如果想不出來的話,「借」別人的故事說說也行。

個人狀況

19、如果你有一筆錢,讓你可以立刻退休不用再工作了,你願意嗎?
<要訣>如果你願意這樣做,就回答「當然再好不過了」。但要說明自己從工作一開始,就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型態。

誠實作答,理由要充分,但是還是強調要工作

20、你曾經要求過離職嗎?
<要訣>如果你沒有就說沒有,倘若有,就實話實說,避免說一些有關公司或同事負面的事。

誠實回答,這題跟前面第三題差不多


有空的人幫忙回答一下!

21、你要如何成為公司裡有價值的人?
<要訣>當他們討論這個職務和你的關係時,等於給你一個機會,讓你說出自己本身的特點來,所以要盡量想一些相關的事情做回答。
22、在人際關係上,你曾經遭遇過什麼問題嗎?
<要訣>乍聽之下,好像要你說出負面的答案,可千萬不要上當!這是對方測試你對人際關係的態度,看看你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如何,所以在回答時盡量說些正面的話,不要一開口就指對方的不是。
23、說說看,我們有什麼理由僱用你?
<要訣>指出組織需要你的價值所在,但是不要和其他求職者做比較。
24、告訴我你可以做出什麼的建議?
<要訣>這個建議最好是自己已經準備過的。自己所提出的建議必須別人可以接受,而且是可以成功達到的,如果提出的是和自己工作型態相關的建議,則更具有加分的效果。
25、在過去工作上,哪些同事會讓你感到不快?
<要訣>注意!這個問題可是有陷阱的。所以你應該想一些「認真工作」卻失敗的例子,不但可以吻合令你不快的感覺,又能簡單指出你和同事們是相處非常愉快的。
26、你覺得自己的長處是什麼?
<要訣>可以說一些正面的事,例如將技能列為第一優先,還要提及解決事情的能力、工作壓力的能耐、掌握專案的能力、獨到的專業見解、領導能力、工作積極面等等。
27、說一說,你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是什麼?你希望從工作得到什麼?
<要訣>不要說專門技藝的工作,這可能會超過你的能力範圍;如果說的是其他領域的工作,則會讓人質疑錄取後,可能會對自己的工作內容感到不滿。所以最好的說辭是:「到一個我喜愛的地方工作,可以貢獻所學,就是值得等待的工作。」
28、你為什麼認為自己可以做好這一份工作?
<要訣>說出讓對方可以接受的幾個理由,包括技能方面、經歷上以及興趣等等。
29、未來3年你有什麼計劃?
<要訣>面談之前,你一定要為自己列出短、中、長期目標。3年對你來說屬於短程目標,如果你工作時間不算長,可以說自己在進修學習,希望以本身專長為起點,擴大領域發展。
30、如果在最後一個工作不能改善的情況下,你會採取怎樣的行動?
<要訣>這主要是想了解你的工作態度是否夠積極,所以你需要表現出自己是會主動去思索如何突破現狀的人,而非一籌莫展。
31、你最不喜歡和什麼樣的人共事?
<要訣>不要鉅細靡遺地描述出來,把你不喜歡的那些人說得像暴力分子或目無法紀的人一樣,那可能會讓人覺得你對組織也沒什麼認同感,甚至會覺得你老是在發牢騷。
32、你覺得「薪水」和「工作」,哪一樣比較重要?
<要訣>這樣的回答是最好的了:「薪水當然很重要啦!但是,我覺得工作對我來說,更有意義。」
33、你以前的主管說過你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要訣>你可以說出下列幾個特點,例如:忠於自己的公司和專業、做事充滿活力、工作態度積極進取、有不錯的領導能力、團隊精神佳、能提出專業判斷、有耐心、工作勤奮、常常有創意發想、有解決事情的能力等等。
34、你和以前的主管有沒有發生過什麼不愉快的事?
<要訣>這可能是一個圈套喔!千萬不要說以前主管的壞話,否則你就完了!所以,盡量說一些以前主管正面、有發展性的話最好啦!
35、工作上最讓你失望的是什麼?
<要訣>不要嘮嘮叨叨念個沒完,有些話是可以這樣說的:工作沒什麼挑戰性、工作勤奮無人知、遭到降職或資遣、自己手握兵馬大權公司卻沒有爭取到標案等等。
36、你認為「學歷」和「能力」,哪一個比較重要?
<要訣>這個問題主要在試探你看事情的成熟度。雖然新業務(網路、通訊等)讓許多公司要求「有相關經驗」的例子愈來愈多,但你仍要回答「學歷」與「能力」同等重要,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37、你承受工作壓力的極限有多大?
<要訣>你可以說壓力愈大,工作得愈起勁,最好丟一些相關的例子印證一下。
38、你的專長比較符合這個工作需要,還是另外有工作較符合?
<要訣>回答的時候,不要讓對方覺得你好像比較喜歡「另一份工作」,而不是現在你要應徵的這份工作。
39、工作帶給你最大的動能是什麼?
<要訣>這是屬於個人問題,看你要怎麼回答,例如可以從「挑戰」、「成就感」、「認同感」等方面出發。
40、你願意晚上或假日留在公司加班嗎?
<要訣>這就看你怎麼說了,不過記得據實回答最重要。
41、你平常做些什麼休閒活動?
<要訣>主要測試你個性內向或外向,看看你的社交活動、嗜好是什麼?不論應徵什麼工作,最好說一些戶外活動,例如打球、游泳等;但不要忘了也說說自己也喜歡一些靜態活動,例如可以充實知識、學習方面的活動都不錯。
42、你怎麼知道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要訣>這有很多方法可以說,例如自己已經設定好可以達成的目標,而且結果讓人非常滿意,老闆也說你是一個成功的人等等。
43、如果因為職務需要把你調往其他職位,你願意嗎?
<要訣>如果你覺得這種事遲早會發生,就要把家庭擺第一位。不要因為想要得到這份工作,雖然心裡百般不願卻貿然答應,否則往後會帶你諸多麻煩,就實話實說吧!
44、你願意把公司的利益擺第一位嗎?
<要訣>這是一道忠實呈現你是否願意為公司效勞的問題,不要擔心這種似乎隱含倫理和哲學意味的問題,當然要說「我願意」囉!
45、說說你的管理風格吧!
<要訣>不要老說一些八股,可以用一些字眼補強,例如形容自己「革新力超強」、「有推銷員的精神」或「做事計劃周詳,有一貫性,不會出爾反爾」,這些都是大家聽過的專家「行話」,符合你要表達的意義,又可以讓對方接受。
46、你從錯誤中學到的經驗是什麼?
<要訣>這樣的問題會不會讓你精神緊張?免驚!通常「錯誤」都是最好的學習經驗,要是真的執行不力,終究會從檢討中改進。
47、你會不會有一些盲點?
<要訣>又是一個「有鬼」的問題。如果你知道什麼是盲點,就應該了解盲點通常不會存在太久的,不要老實的去揭自己的瘡疤,就讓他們自己去發覺吧!
48、如果你錄用一個人做這份工作,你希望他怎麼表現?
<要訣>要提就提你自己已經有的專長及特色,這樣對你比較有利。
49、你認為以你的能力做這份工作是不是綽綽有餘?
<要訣>暫時將你本身的專業放一邊,要極力說明你絕對會把這份工作好好地給他做好。
50、你如何補自己專業不足的部分?
<要訣>首先,你要了解主考官根本就不知道你的弱點在哪裡,直接提出來無妨,不過記得讓對方知道你是一個工作勤奮、學習又快的人。
51、你希望老闆有什麼專業素養?
<要訣>用正面的態度說出一般性的答案即可,例如:所有老闆都會認為他們應該要具備的知識淵博、有幽默感、公私分明、不欺瞞部屬、有高度素養等。
52、你喜歡管人還是被人管?
<要訣>這跟你的領導能力有很大關係,如果你喜歡領導的滋味,可以朝有成就感、有企圖心、個性積極的方向去談;如果你喜歡安安穩穩被人管,最好不要讓人覺得你很被動,要說你正在學習做事情的方法、邏輯及態度,將來未嘗不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53、舉個你幫同事解決紛爭的例子。
<要訣>要舉出特別的案例,將焦點集中在你的問題解決能力上,敘述的重點放在「有效解決問題」上,而不是「如何忙著解決問題」上。
54、假使有個團隊合作的專案要執行,你喜歡將自己擺在哪個位子?
<要訣>要誠實回答喔!如果你真的喜歡扮演不同的角色,就要說出來。
55、.說說你的工作倫理是什麼?
<要訣>要強調一切以公司利益為優先,像是「一旦錄取,我一定全力以赴!」或者「我不但工作勤奮,而且樂在其中。」之類的話,都頗具說服力。
56、你喜歡上一個工作嗎?為什麼?
<要訣>這是要看你的工作態度。不要儘說些以前的不是,即使有,最好說那是讓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在下一份工作不會犯同樣的錯誤。
57、你在專業最感無力的事情是什麼?
<要訣>切記說出來的可真的要是你無法控制的事,強調你因為事情不順利而展現出的包容力,而不要只是在發洩情緒而已。
58、你覺得在工作上最有趣的事情是什麼?
<要訣>就說為了公司而完成某件事,是令人非常愉快的事。
59、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的?
<要訣>面試之前,你通常得先準備問題發問。範圍要圍繞在你是個有價值的人在組織裡工作,對組織的幫助甚大。例如:「這份工作要給我多少時間產出?」或者「我的專長符合××類型的專案,可以順利執行?」等等。
60、你對自己未來的生涯怎麼安排?
<要訣>回答之前,最好和自己以前做過的工作、升遷及輪調扯上關係,再依過去的工作狀況,回答自己是有系統的規劃生涯,以前的工作是「點」,將來的規劃則是「面」的表現。
【資料來源:e498酷才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